$0
查看

西夏王陵、賀蘭山古蹟歷史大漠文化交流8-10天團

西夏王陵
沒有評分

活動時間

8-10天

類型

日遊行程

建議參與人數

不限

語言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西夏(1038年-1227年),國號大夏邦泥定國西夏文𗴂𗹭𗂧𘜶拉丁轉寫:phôn¹ mbın² lhi̯ə tha²,逐字翻譯:白高國大)、大白高國白高大夏國西夏文𗴂𗹭𘜶𗴲𗂧,逐字翻譯:白高大夏國)等[b],是中國歷史上由党項族建立的一個朝代。主要以党項族為主體,包括漢族回鶻族吐蕃族等民族在內的國家。因位於中原地區的西北方,國土佔據黃河中上游,史稱西夏[5]
西夏王陵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是對賀蘭山東麓西夏帝王陵園遺址的統稱,面積約為50平方公里。該陵園遺址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蹟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被譽為「東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建於西夏存續期間,在西夏滅亡時遭到了蒙古軍隊的毀滅性破壞,以至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組織考古探察之前,這些陵墓的建造年代一直無法得到確認。1972年,國家文物局對西夏王陵組織大規模考古發掘,並從中發掘出了大量文物。截至2014年,西夏王陵遺址共確認出西夏帝陵9座,陵邑遺址1座,陪葬墓254座,窯址幾十處,祖廟1座,除7號陵和182號陪葬墓外,其餘墓葬的墓主人尚無法得到最終確認。
1988年,西夏王陵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於當年開始被旅遊開發。2006年時,西夏王陵被列入中國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
賀蘭山蒙古語Alasa aghula.svg;Alaša aɣula),又名阿拉善山,位於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的交界,地處銀川平原阿拉善高原之間,南北走向,長度約270千米,主峰敖包圪瘩海拔高3556米。賀蘭山是中國西北地區的地理界線,西北為阿拉善高原騰格里沙漠,東為銀川平原鄂爾多斯高原,自古為中國兵家必爭之地。
「賀蘭」一詞最早載於《晉書·北狄匈奴傳》 ,西晉太康五至八年(284—287年),匈奴人遷內地「十九種,皆有部落,不相雜錯」,十九之匈奴部落中有一支名「賀蘭部」,後部落名變為山名。又一說,蒙古語中的賀蘭有奔騰駿馬之意,賀蘭山由此得名。
賀蘭山自古有人類活動,匈奴、鮮卑、羌族、突厥、回鶻、吐蕃、党項、蒙古等民族先後在此居留、放牧。唐代韋蟾已有詩云「賀蘭山下果園成」。明代「賀蘭晴雪」為寧夏八景之首,明人陳德武詩:「六化飛罷淨塵裳,貴富家翁做意慳。滿眼但知銀世界,舉頭都是玉江山。嚴凝藉雪風威里,眩曜爭光日色間,獨有詩人憐短景,賀蘭容易又青還。」清人胡秉正詩:「西北天誰補,此山作柱擎,蟠根橫遠塞,設險壓長城。俯看黃河小,高懸白雪清。曾從絕頂望,灝氣接蓬瀛。」
賀蘭山西夏王陵賀蘭山岩畫滾鐘口拜寺口雙塔和三關口古長城等名勝古蹟。1988年,中國設立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19.35萬公頃。1995年,加入中國人與生物圈網絡,2005年,為全國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教育基地,2006年10月為首批國家級示範自然保護區。

查看更多

Multi day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旅遊地點

西夏王陵
$0

所有者

Michelle Siu

會員自2022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