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查看

甘肅省、絲綢之路文化交流8-12天團

甘肅省
沒有評分

活動時間

8-12天

類型

日遊行程

建議參與人數

不限

語言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絲綢之路,常簡稱為絲路,此詞最早來自於德意志帝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男爵於1877年出版的一套五卷本的地圖集。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張騫長安為起點,經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錫爾河與烏滸河之間的中亞河中地區大伊朗,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陸路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但實際上,絲綢之路並非是一條 「路」,而是一個穿越山川沙漠且沒有標識的道路網絡,並且絲綢也只是貨物中的一種。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貿易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約於前5世紀形成的草原絲綢之路、中古初年形成,在宋代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宋初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
雖然絲綢之路是沿線各君主制國家共同促進經貿發展的產物,但很多人認為,西漢的張騫在前138—前126年和前119年曾兩次出使西域,開闢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並成功將東西方之間最後的珠簾掀開。司馬遷史記中說:「於是西北國始通於漢矣。然張騫鑿空,其後使往者皆稱博望侯,以為質與國外,外國由此信之」,稱讚其開通西域的作用。從此,這條路線被作為「國道」踩了出來,各國使者、商人、傳教士等沿著張騫開通的道路,來往絡繹不絕。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乞丐獄犯,都在這條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這條東西通路,將中原西域大伊朗累范特阿拉伯緊密聯繫在一起。經過幾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絲綢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廣義上絲路的東段已經到達了朝鮮日本,西段至法國荷蘭。通過海路還可達義大利埃及,成為亞洲歐洲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
2014年6月22日,在杜哈舉行的第38屆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絲綢之路同京杭大運河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查看更多

Multi day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旅遊地點

甘肅省
$0

所有者

Michelle Siu

會員自2022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