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查看

永定客家土樓、歷史文化、探索客家人生活體驗3-5天團

永定客家土樓
沒有評分

活動時間

3-5天

類型

日遊行程

建議參與人數

不限

語言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客家民系,俗稱「客家族群」或「客家人」,在西方人類學上被簡稱作「Hakka」(客家語:客家,白話字:Hak-kâ) ,是漢族的一個分支,也是漢族影響深遠的民系之一,為中國唯一不以地域命名之漢族民系,也沒有自己的省份。
該民系主要分布於華南各地,尤其以廣東東部(粵東)、北部(粵北)和西部(粵西)片區,以及廣西東南部和福建西部(閩西)、江西南部(贛南)、台灣西北部(桃竹苗)及(高屏)地區為主要集中地[2],主要由南遷的漢族組成,也融合了一些南方少數民族,形成了一種兼具漢族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的獨特民系
客家」的說法起源於廣東四邑地區,是當時的四邑原住民粵東遷來的族群的一個稱謂。在四川,當地的客家族群被統稱為「土廣東人」,謂其語言為「土廣東話」。清初從粵北梅州遷出的族群,到達廣東珠三角,稱客家,到達廣西的稱來人、新民,到達江西的稱棚民、客籍人。
福建土樓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約利用不加工的生土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俗稱「生土樓」。總數約三千餘座,主要分布地區包括龍巖市永定縣漳州市南靖縣詔安縣平和縣華安縣[1]。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形式,產生於宋、元,成熟於明末、清代和民國時期。福建土樓依山就勢,就地取材,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共御外敵的防禦的要求,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2] 截至2013年為止,福建土樓永定景區和南靖景區分別接待遊客313萬人次和172萬人次。[3]
在1970年代之前,流行「客家土樓」一詞,隨後調查研究,發現土樓並非客家人獨有,漳州和泉州地區也有閩南人居住在土樓。[4]而把閩南土樓稱為客家土樓是不夠全面的,因此學界轉用「福建土樓」一詞概括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國家文物局立福建土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有關單位也是以福建土樓一詞申報世遺的。不過最著名的土樓如振成樓、承啟樓、田螺坑土樓群的住戶是客家人。
2008年7月福建土樓四十六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包括永定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南靖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華安縣大地土樓群,以及衍香樓、振福樓、懷遠樓、和貴樓。[5]

查看更多

Multi day

English
廣東話
普通話

旅遊地點

永定客家土樓
$0

所有者

Michelle Siu

會員自2022

你可能也喜歡